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

8/13 觀察:早閉型學生

今天去輔導室調閱學生的檔案,以照片對應人名。與老師聊到班上學生的升學狀況,提到辛班學生仍有許多人對未來感到茫然。茫然,我以為是正常現象,我也是在大學畢業後也才漸漸甩脫了茫然。

輔導室的老師說,在衛道中學,有許多家長從孩子國小三年級就送去補習班,只求考進衛道國中部;進入國中部的目標就是考進中一中和中女中,也有繼續直升衛道高中部,向前五志願的國立大學邁進。孩子的人生方向在國小三年級時就被父母決定好了,所以學生不常練習如何自己做決定,在擇系上,也聽從父母的願望。

在學生的A卡上,對自己的期望都是進入好的國立大學,回想高中時期,我也是這樣填表的。離開了那個階段,才發覺這樣的視野多麼狹隘。然而,站在升學的階梯上,「進入好的國立大學」似乎就是唯一的短期目標。

在教務處常接到家長電話,詢問特色課程活動的報名、如何進入直升班中的甲乙班等等,表現比學生還積極。我問輔導室的老師:「在高度期望下,學生的壓力不會很大嗎?」老師說:「他們從小就處在壓力中,已經習以為常了,他們的認知就是這樣,也調適得很好。」這就是在升學取向學校中的學生特質。

教職員們說,辛班學生既非直升又非自然組,態度及表現上較其他班遜色。但在我看來,他們已是十分優秀。學業成績上,隨便抓一個學生,都比當初我在竹崎中學敎的同年級學生還要強。即使面對一年前,在國三大考前依然趴在桌上睡覺、然後考上民雄農工的某位學生,我仍不覺得他有什麼不好。偶爾聯繫時,他說他在想著要怎麼進入社會、選擇什麼職業、希望能夠賺錢貼補家用等等。畢業之後,我不再關注他的學業成績;我看見的,是用分數換不來的負責和貼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