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

8/3 請益:關於遲交及被問倒的問題

第一次參與升旗。對我而言,唱國歌是好久以前的事情。想起「愛台灣」的口號,但願不只是口號。

第一次參與學生班週會。印象最深刻的是用膳股長致詞:「老師及同學大家好,今天我要來告訴大家如何成為文明人?大家都是人類,但是在吃飯的時候,為了爭奪食物而顯露出了獸性,插隊或者多裝菜,都是不文明的行為,在此請大家當一個文明人。」開頭引人注意,內容風趣有理,讓底下學生笑著接受他的勸導。

班週會結束前,也發生令人翻白眼的事。導師要某同學撿起地上的垃圾,某同學猶豫了良久,導師趨前詢問,學生答:「我看見兩團紙屑,不知道老師要我撿哪一個?」(當然是都撿起來啊!)

下午向秋茹老師詢問帶班方式:
一、面對新生,是否會採取「先嚴後鬆」的方式?
A:不會耶。我知道有些老師會這樣做,但我的原則都是始終如一的,只要不踏到我的底限,我會盡量寬容。帶班方法沒有好或壞,妳可以選擇妳得心應手的方式。

二、如何懲戒學生遲交作業或報名表的問題?
A:依事情嚴重性。若是小作業,當時未告知遲交的下場,便會給予寬限,今天沒交,明天補齊,若是明天沒補齊,記點一次;若持續不交,以此類推。若是很重要的物件,我一定會事先告知忘記帶的後果,言出必行,沒有寬限。

三、如何懲戒學生遲到的問題?
A:有些老師管得很嚴格,但我會給一些彈性,如果期限內遲到太多次,會先約談遲到原因,限期改善;若無法限期改善,再與家長溝通,是否能督使學生早睡早起;若家長無可乃何,遲到至一定次數,便會有校規處置。

四、對於學生問的問題,是否有不明確的時候?該怎麼處理?
A:學海無涯,勇於承認自己的無知;可以請學生自行尋找答案,或者老師找到答案再給予正解。不要牽強附會或胡亂臆測。無知的次數當然不要太頻繁,但偶爾無知也不會影響到師生之間的信任。師生之間的信任不只是專業,還有關懷、輔導等其他層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