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

9/14 - 9/18 觀課:謝桂花老師

9/14 - 9/18

  桂花老師是第三位願意讓我觀課的老師。每一位讓我觀課的老師,我都懷抱滿滿的感激。
  剛進入衛道實習,在教務處 key in 教師名單時,就對桂花老師的名字印象深刻。桂花,還以為是補教名師的藝名,讓人想起秋季午後在巷弄中幽幽飄來的清香。桂花的朵瓣玲瓏,桂花老師也是嬌小的體型;桂花的香氣淡雅卻引人聞嗅,桂花老師也是口出幽蘭文章,引得學生專注聆聽。
  我喜歡桂花老師上課時使用行動式的麥克風,雖然有音質不甚佳的缺點,但卻能站在學生群中,更融入學生之間;也喜歡桂花老師的板書,字體非常大而顯眼,與她嬌小的體形成反比,坐在教室最後方都能清楚的抄寫筆記。
  桂花老師的上課方式以講述法為主,上課時除了講授新知,也會與舊知連結。例如講到柳宗元〈始得西山宴遊記〉這一課,便整理出「臺閣名勝記」、「人事雜記」、「山水遊記」等等「記」的種類,並將學過的〈岳陽樓記〉、〈醉翁亭記〉拿出來複習,加深學生的印象。
  下課後,與桂花老師討論到「分數到底重要不重要」的問題(基於個人困惑,猶豫未來教養孩子的方式,我很愛問這一題)。桂花老師認為,品德比分數更為重要,要求分數之前,必須先要求品德。有些家長會比較孩子在班上的分數排名,甚至是全班平均數與別班平均數的高下,拿著數據向班導質疑科任老師的教學方式;但那些分數有時只差一、兩分,桂花老師認為,與其追逐那些微的分數差距,不如看看孩子的問題在哪裡,是不懂、不用心還是不夠細心,分數只是反映出問題,解決問題比追求分數更重要。
  假若家長拿著數據向班導質疑科任老師的教學方式,有些班導會轉告科任老師,有些班導會自行向家長說明。桂花老師認為較好的方式,是由第一線的班導與家長溝通,讓家長對「分數」有正確的瞭解;當然也可以向科任老師反映狀況,在合理的狀況下調整。
  與桂花老師聊過之後,我認為,一位領導者,不論是領導班級,或是領導學校,都應具備「信賴夥伴」的特質。相信同仁的教學能力,是經過重重篩選才進入這個大家庭,不能因為單一家長的意見,而否定對方的用心及努力。以後有機會擔任班導,期許自己也具備這項特質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