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10/14 活動:嚴長壽演講「未來教育的新思維」

比升學與成績更重要的事
  成績是不是代表這個人唯一重要的事?有什麼事比成績重要?例如:愛心、熱忱……
  義大利教授認為,最需要被革命的反而是家長,家長仍帶著刻板的觀念。臺灣教育改革的結果卻沒有更好,太容易進大學;現在反而缺水電工人,忽略技術跟能力當世界在改變,教育部長應該像個龍頭,追著龍珠的起伏當龍珠不斷轉動,龍頭卻不動,那落伍了。
  我不是說不用進大學,而是進大學要怎麼學。不要進大學之後,才發覺這不是我要的科系。在德國,只有26%的人上大學,而且不上大學的人,他的社會地位不會比大學生差。


應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
  有溝通能力的孩子,成就會更高。因為社會對工作者的要求,不是要最會考試,而是最會溝通、技術最好、最有志氣。
  知道我不是最棒的,但我能夠找到我能發揮的地方,並且努力發揮專長。 當我喜愛這份工作,就不覺得辛苦,且甘願為這份工作長時間付出心力。


應具備清晰的思辨能力
  當知識沒有國界的時候,網路上有對的知識、錯的謬誤,你是否具備思辨能力去判斷?吸收到正確知識,才能有好的溝通。為何判斷是非的能力很重要?例如我看過有人說「嚴長壽說……」但其實都不是我說的,是胡說。
  有一次學生考試題目:三國時期最有名的策略家是誰?學生填空「孔明」,老師打叉,答案是「諸葛亮」。當教育僵化,學生也學不到新知。


懂得做事及做人
  我認為的十二年國教,應讓學生具備做事及做人的認知。做事,可以是技術或是藝術;做人,是約束自己欲望、自我紀律,並且關心他人的能力。 為什麼敘利亞會發生戰爭?為何IS會產生?這不是地理及歷史課本上的知識,但這些事件貼近你的生活 
     

其他
  科技的發展將會愈來愈進步,地球暖化也會愈來愈嚴重。可知我們不能再以「掠奪」來取得資源。
  三件忠告:一,當你要做對的事情,就不要跟自己妥協。二,沒有永遠的快樂,也沒有永遠的痛苦。三,永遠要幫助別 

1 則留言:

  1. 我超愛嚴長壽,他的演說很振聾發聵,又關注教育,真正做到社會回饋。
    最需要被革命的是家長令人心有戚戚焉,當舊思潮不改,只會一直傳承而沒有革新與改變,教育政策不能落實,也只是空談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