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

10/15 實習:批閱到好文章



 評析
  首段破題點出終身奉行「忘」字,在「愛」、「義」、「善」等題材氾濫的情況下,選擇「忘」字更能引起讀者好奇。且「忘」字帶有一點負面印象,例如「忘了寫作業」,所以更期待作者會如何發揮「忘」字的含意。
  次段寫出奉行「忘」字的緣由,「回想那最初的緣起,不就是一場解不開又不想忘卻的誤會嗎?」寫出「不忘」反而是紛紛擾擾的糾葛;面對不愉快的爭執,「忘」反而能夠「體會人世間純然無悔的羈絆」。
  第三段寫出「忘」字的意義,「不是一種逃避,而是當事情已成定局,我們早就無力改變時的最後一步棋子。」進一步指出「忘記爭執」不是消極地粉飾誤會,而是在無可挽回的情境中放過自己。並以蘇東坡、柳宗元、歐陽脩為正例、屈原為反例,說明「忘」是一種昇華與超脫。
  末段將場景帶到老去臨終之時,呼應主題「終身」,使讀者感受到「忘」字的確是終身可奉行的字,臨死前便能滿足無憾。


 建議 
第一段:錯字「隙」。
第四段:建議修改「願我也能在混濁紛擾的當下選擇遺忘」。原因是「挑揀出」已是事後再遺忘處理;但蘇東坡等人是事件當下之超然。使用「紛擾」而不使用「污穢」,是想強調事件之繁雜,而非事件之骯髒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學姊改的好仔細喔~
    改作文這件事我光用想就覺得頭痛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也覺得學姊邏輯好細密,層次井然,我覺得我看到好的批改哈哈

    回覆刪除